浔茶w

主楼诚及衍生,楼诚不拆,衍生CP相对杂食,主谭陈。
「私信」与「提问」功能已开放,欢迎随时来点梗,对胃口的就会写~不然来跟我唠唠嗑也行啊(⺣◡⺣)♡

【蔺靖】朝歌暮酒 1

感觉给自己挖了好大一个坑QAQ

这个故事大概会是个中长篇【我具体也不知道会是多长2333

文名是随便取的,没有什么太大深意,取自殊同的诗《我亦好歌亦好酒》,全诗很长,这里就截一段——

“红衣佳人白衣友,朝与同歌暮同酒。世人谓我恋长安,其实只恋长安某。”

虽然是现代诗,但是感觉还蛮适合蔺晨哒~

——————————


帝都。

这会不过刚到午时,金陵城内最有名的酒家早已熙熙攘攘地聚集了不少宾客。

朝南的位置坐着两名男子,正在高声谈论着什么。酒家内热闹非常,各种器皿碰撞的声音伴随着店小二的吆喝声,因此这两人虽然音量不小,却也并不显得突兀。

“哎,你听说了没,宫中靖王殿下受封太子了。”二人中着水色长衫的那位,豪饮了一口杯中酒,重重地将酒杯搁在桌上,凑近身边人说道。

“怎么回事?”另一人也饶有兴致地探身过去。

“誉王反了。”那人用手上的筷子敲了敲碗的边沿,“本来大家都默认了未来这天下不是前太子萧景宣,就是誉王萧景桓的,谁能想到啊,就一年多的功夫,太子被废,誉王谋反,这不就被靖王殿下抢了机会嘛。”

“不过这也是好事一桩啊,靖王殿下这些年征战沙场,军功赫赫,大梁还真亏得有他啊。”

“那也是。”

……

与这二人毗邻的位置,有一人身穿月白色长袍,白皙且指骨分明的手指从广袖中伸出,如此望过去,隐约还可以看到他的袖口处镶绣着银丝暗纹。只见他端起面前一只小巧而精致的玉石酒杯凑近唇边,唇角似还隐隐带着笑意。

轻啜了一口,他将酒杯放回原位,提着筷子挑了两根小菜,放进口中。

言行举止都同这酒楼里的其他任何人一样,然而那人好看的相貌却总让人想多看两眼。

眉目清秀,眼带桃花,乌黑的长发束了一半,有几缕碎发随着他低头的动作不听话地遮在了眼前,他伸手拨开,倒是不经意间露出了左耳耳骨上的一枚耳钻。

一炷香的功夫,似乎美酒佳肴也品尝够了,那人将一排铜币拍在桌上,又从自己左手边拿起放在桌案上的折扇,“唰”地打开,而后起身离开了酒家。

 

苏宅外有人敲门,来应门的是黎纲,大门甫一打开,黎纲还未来得及看清来人是谁,额头便被敲了一记。

“嘿,我说我敲了这半天的门,你怎么现在才出来?”来人收了折扇,音色都透着一股洒脱不羁的意味。

黎纲一手捂着自己的额头,撇了撇嘴盯着来人手里的“凶器”,一副敢怒不敢言的样子:“少阁主,这么久没见,您还是这么……”

生怕又被敲一记,黎纲生生将未说出口的话咽了回去。

那人毫不在意地挥了挥扇子,大摇大摆地便进了苏宅,身后的黎纲看着他的背影,无奈地摇了摇头,回身关门。

“吉婶呢,快给我做碗粉子蛋,我这可还饿着呢。”

梅长苏还未见到蔺晨的人,倒是先闻其声了,他拢了拢披在自己身上的狐裘,将放在暖炉边上的茶杯端了起来,毫无要起身迎接的意思。

蔺晨进到他房中,见到的便是他倚在榻前慢悠悠地饮茶的样子。蔺晨手握折扇,虚空地指着他:“你个小没良心的,也不想着出来迎我一迎?”

“我不迎你,你不也进来了么。”梅长苏放下茶杯,双手悬于暖炉上方。

他侧头望向中庭,飞流正坐在石凳上,十分耐心地把玩着手里的一束花。

梅长苏略显苍白的唇角轻微地上扬。

再等一段时日,冬天就快要过去了。

 

“我跟你说的话你都没听进去是吧?”

回过神来的时候,蔺晨已经在自己面前坐下了,手中的折扇敲了敲他面前的暖炉边沿,抿了抿唇。

梅长苏不禁失笑:“你说什么?”

“我说你啊,萧景琰已经是东宫太子了,你能让自己歇歇了么?”蔺晨将折扇收在自己胸前,双手拢在袖子里。

“最难的一步还没有走,我不能歇。”梅长苏身子虽然虚弱,语气却十分坚定。

蔺晨也知道自己是劝不动他的,何况他十三年来的心血即将就要得偿所愿了,此刻定然是一刻都不肯停下脚步的。

“再者,四方如今都不安定,只怕景琰登基以后,也需要耗费一番功夫来安定和抚平,这为君的日子,也不简单哪。”梅长苏饮尽了杯中的茶,端起茶壶为自己续水,滚烫的清水顺着壶嘴落进杯中,泛起蒸腾的热气。杯中的茶叶旋转着晃了两圈,最终沉在了杯底。

“你这个心操得还真是长远。”蔺晨作势叹了口气,“保重吧,你这个病啊,好不了了。”

他这样的话梅长苏也听得多了,这会只是兀自饮茶,不准备接他的话。

“也罢。”蔺晨广袖一挥,从榻上起身走了出去,“我去看看我的粉子蛋好了没有。”

他走之后,梅长苏原本依旧悠然饮茶,却忽然身体里涌起一阵不适的感觉,他眉心皱起,手上的茶杯跌在榻上,滚烫的茶水浇湿了他的衣衫,他却也无暇顾及,身体里不适的感觉越发严重,很快梅长苏整个人便无力地倒了下去。

庭院中的飞流不知是有所感应还是怎么的,抬头往房中看了一眼,随即神色大变,一边丢了手上的花冲向梅长苏,一边高声喊:“苏哥哥!”

 

梅长苏这突然的发病,让整个苏宅上下又忙碌了起来,直到天色渐暗才稍稍消停了些。

蔺晨端着碗来到梅长苏的床榻前,递给他。

梅长苏接过抿了一口,下一秒便皱起了眉:“怎么这么苦啊。”

“白水。”蔺晨睨他一眼,面无表情。

梅长苏只得苦着一张脸将碗里的水尽数喝完,这才将空碗递还给蔺晨。

蔺晨将碗放在一边,“是不是我一对你生气,你就这么吓唬我啊。”

“我要你帮我,我至少还要一年的时间。”

“一年?”蔺晨夸张地反问,“你再这么熬下去,能熬过半年就算你高寿了,你不知道吗?”

“我知道。”

“知道还说。”

梅长苏舔了舔有些干涸的嘴唇,咽下满嘴的苦涩,哑着嗓子道:“蔺晨,只有我能够安抚住景琰,他是个急脾气,静妃娘娘又久居宫中,要是我倒下了,谁来拦着他冒进,你来啊?”

“我不认识他。”蔺晨瞥过头,试图避开梅长苏的眼神,同时也试图驱散脑海中出现的那个身影。

蔺晨难得有这样不自在的一面,他有些蹩脚地岔开了话题:“你放心吧,晏大夫的招牌是招牌,我琅琊阁的招牌也是招牌,我不会让你倒下的。”

梅长苏这才终于松了一口气,笑了出来:“谢了。”

“别说谢,一句谢也不行。”蔺晨抬手示意他噤声,忽而又像是想起了什么,“要不这样吧,我救你一命,你欠我个人情,怎么说也都是你占便宜了。等我将来想好了,自会向你讨回,到时候,你可别不答应。”

梅长苏笑意更深,“好。”



TBC

评论(14)
热度(53)
©浔茶w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