浔茶w

主楼诚及衍生,楼诚不拆,衍生CP相对杂食,主谭陈。
「私信」与「提问」功能已开放,欢迎随时来点梗,对胃口的就会写~不然来跟我唠唠嗑也行啊(⺣◡⺣)♡

【楼诚深夜60分】第八号当铺

主页菌: @楼诚深夜60分 

关键词:第八号当铺


今天的关键词好赞~

我记得小时候炒鸡喜欢看八号当铺呢【暴露年龄Orz

不过现在已经基本把情节都忘光了QAQ

所以为了写这篇我还特地又去补了两集2333

不过我想了一下,如果让我写楼诚其中一人去典当的话大概无非也就是用自己的东西去典当对方的生命,于是我选择了另辟蹊径,以明镜视角来写~

刚好也算是符合原著的走向~

这篇开头的时间设定是1939年,也就是楼诚刚刚回到上海不久的时候~

——————————


明镜踏进传说中的那个神秘的地方,首先入眼的是偌大的房间内,一张长长的原木桌,桌后面坐着一个束发的男人,一身漆黑的长袍,他垂首坐在那里,不知在思考着什么。

而在他的身后,是一排一排排列得十分整齐的柜子,每一层柜子上都放着一个玻璃瓶,瓶上还都贴上了标签,想来就是从不同的人那里收来的典当物了。

“明镜董事长,请坐。”原本站在男人身边女人迎了上来,引着明镜坐下,而后走到桌后微微俯身,叫了一句:“老板。”

韩诺这才回过神来,抬起头对明镜微微一笑:“明董事长,您来了。”

明镜也意思着笑了一下:“韩先生能预知未来是吗?”

“您想知道什么?”

“我的弟弟们如今都奔赴在抗日的战场上,我想知道,他们的结局。”

韩诺与助手阿精对视了一眼,闭上眼睛沉默了几秒钟,再度睁开眼时,看着明镜道:“二十多年后中国会有一场大动荡,明楼与明诚会因此受到牵连。”

“你的意思是,他们的生命只剩下二十多年了?”

“是。”韩诺回想起刚才自己脑海中出现的二十多年后的画面,“明楼会死于那场动荡,而明诚也会因为明楼的死选择放弃抵抗,因此被处死。”

明镜皱起眉头,她似乎已经能想到那样的场景了,不久前明楼拉着阿诚跪在她面前向她坦白他们已经在一起了的时候,看着两人一直牢牢握在一起的手,她就知道或许今生今世,要让他们二人分开,已是不可能的了。

“我要典当。”明镜盯着韩诺,目光无比坚定。

“典当什么?”

“我希望我的弟弟们都能平安逃过那场劫难,安度晚年。”

韩诺一只手的指尖在原木桌上扣了扣,“明董事长应该知道,我们第八号当铺从来都是只做等价交易。”

“我知道,你想要什么,我都可以给你。”

“嗯……”韩诺沉吟片刻,“用你的寿命来换怎么样?”

“多少年?”

“五十年。”

“那我还可以活多久?”

“到明年开春。”

明镜没有再接话,她只能活到明年开春,那也就是说,她的寿命只剩下不到半年的时间了。

她深吸了一口气,“我答应你。”

韩诺看了一眼阿精,后者随后从韩诺手边取过一张纸,递给明镜:“那么请明董事长在这里地方签名吧。”

明镜接过阿精递过来的笔,写上了自己的名字。

韩诺这才起身,走到了明镜身后,张开五指在她眼前晃了一下,又将手中掌握的东西送进阿精递过来的玻璃瓶中,而后扬手一挥,明镜便消失了。

阿精盖上玻璃瓶的瓶盖,说道:“老板,她要换的可是两个人的一生,五十年的寿命可是不够的。”

韩诺负手侧过头,眼中似乎有些不忍:“明家兄弟皆是在黑暗中游走的英雄,他们选择将生命交付给国家,却在晚年无辜受累。这场交易,就当作是我送给他们为家国大义而无畏付出的回报吧。”

见他似乎若有所思,阿精也没有再打扰他,转身将玻璃瓶放在了柜子上。

 

***

 

明镜回到了明公馆,便坐在沙发上不知在想什么。

自从她得知明楼和阿诚都参与到了抗日行动中,便整日寝食难安,唯恐哪个弟弟出了事。

眼下虽然不必担忧这点了,但她又有些伤心,自己只剩下不到半年可以与弟弟们相处的时间了。

正想着,门口传来了钥匙入锁的声音,随后是明楼与明诚二人带着寒意走进屋内。

“大姐。”两人异口同声地喊了一声。

明镜揉了揉眼睛,再抬头时刚好看到明诚正笑着替明楼解下围巾,脱下大衣,挂在了门口的衣架上,明楼则是飞快地在明诚脸上留下一个吻。

明诚瞬间脸颊通红,轻轻推了推他。

明镜看到这一幕,很是欣慰地笑了,她从沙发上起身,道:“回来啦,走吧,吃饭。”

“欸。”

 

很快新年来临,明镜原本还因为明台没能回家过年而感到失落,却意外地在除夕夜看到了拎着行李风尘仆仆赶回来的明台,着实令她惊喜。

自己所剩的日子不多,但还能最后再体会一次这样全家团聚在一起和乐融融的感觉,也是幸福了。

 

新年过后,明镜便着手安排了明台的相亲事宜,明楼与阿诚已经有彼此陪伴了,那么如果在她走之前能够看到明台也有一个好归宿,她也算是了却了一桩心头大事。

也因此,当看到明台终于订婚的时候,明镜忍不住热泪盈眶。

 

***

 

然而半年的时间过得飞快,当明镜从明楼口中得知藤田芳政强行要和她一同上火车的时候,她便知道时候到了。

藤田猛然将她推了出去,同时扣下了扳机,子弹一颗一颗打入她的身体里。

明镜却似乎已经感觉不到痛意了,身体上的各处伤口都在不断地涌出鲜血,晕眩感一阵阵袭来,她终于支撑不住倒在了地上,恍惚间只听到耳边连续传来好几声枪响,随后三个弟弟都冲到了她身边。

明楼将她抱在怀里,说要送她去医院。明镜却用尽全力拉住了三人:“……别动。”

前方似乎是韩诺的身影远远走来,在她面前蹲下身,说:“明董事长,合约生效了。”

明镜苍白的嘴唇扯出最后一丝微笑,看着眼前早已泣不成声的弟弟们,她留下一句话,最后终于无力地渐渐合上了双眼。

“你们……都要好好的……”

 

数月之后。

“韩先生,我想换回我姐姐的命。”明楼坐在当初明镜坐的那个位置,身后站着明诚,韩诺坐在他的对面。

“很抱歉,明先生,八号当铺有八号当铺的规矩,所有已经典当的东西不可赎回。更何况,令姐已死,八号当铺不可令人起死回生。”

明楼无力地靠着椅背,他几天前才知道明镜当初去过第八号当铺,典当了自己的寿命换取了他和阿诚的平安,可如果给他一次选择的机会,他宁愿自己死于那牢狱之苦,也不希望明镜离开得这么早。

可是,韩诺却告诉他,他没办法再让明镜活过来。

明楼最终只能由明诚扶着,沉默地离开了第八号当铺。

 

数年之后。

明楼与明诚早在抗战胜利的那一年便回到了巴黎,此后明楼仍在巴黎大学任教,明诚是他的助教。

此时明楼已是年过耄耋,早已辞去了巴黎大学的教授一职,闲时只是在家中与阿诚说说话,看看书,或者思念一下大姐与明台。

此刻明楼坐在沙发上,明诚坐在他身边,他握着明诚的手,说:“阿诚,大姐用生命换来了我们这么多年的安稳日子,我明楼自问这一生都无愧于国无愧于你,可我到底愧对大姐。”

明诚反握住他的手,靠在他肩头,如同年少时一样。

“大哥,大姐她一直都在担心我们,终于有一日可以不再担心了,她离开的时候,一定也是欣慰的。”

明楼取过扶手边的小桌子上放着的相框,伸手抚过上面明镜的脸,喃喃道:“大姐,谢谢你,让我和阿诚可以携手走过这么多年。”

明诚也对着照片微笑了一下,眼中却是流下了一行泪:“谢谢大姐。”


——————————

因为是明镜视角,所以楼诚戏份好少,本来想写到明镜死就结束了,但是又强行加了点楼诚的戏份QAQ

希望不会显得很突兀_(:3」∠)_


评论(19)
热度(7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浔茶w | Powered by LOFTER